領室內設計導幹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
  黨員幹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中彰顯當代共產黨msata人的政治本色
  文/慎海雄
  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調研時指出,推動改革發展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廣大黨員幹部要有優良的工作作風。實踐證明,抓作風建設最重要的是講認真。各級黨鼎曜餐飲製冰機組織要弘揚認真精神,堅持高起點開局、高標準開展、高質量推進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尤其要在堅持抓嚴、認真抓實、切實抓長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讓黨員、幹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風上有轉變,讓廣大群眾感到變化、感到滿意。習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正氣存內,邪不可乾。”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這就是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正氣”。黨的肌體的細胞就是一個個黨員,細胞健康,才有肌體的健康。要永葆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就必須從根本上做到知恥明禮、為民務實清廉。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和黨員幹部,與基層聯繫直接而廣泛,幾乎天天要與群眾打交道,他們在群眾中的形象,直接影響黨的凝聚力、戰鬥力,他們越是為民務實清廉,人民群眾的認可度、幸福感就越高;他們的不良作風,也更直接損害群眾利益、傷害群眾感情。習總書記在此時明確要借貸求各級黨組織要弘揚認真精神,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殷殷切切、語重心長,既具有重要警示意義,也關乎黨和人民事業的未來。
  古語說:“有鳳凰翔於千仞之氣象,則不為區區小利害所動。”修養、道德、廉恥,涵蓋了做人、為官的基本要義,決定著一個人“氣象”的高低,決定著在“大義”與“小利”間的取捨。作為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首先必須講修養,自覺培養高尚的品質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冰心在《春水》中有句詩:“修養的花兒在寂靜中開過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裡結實。”人的修養是潛移默化的內在氣質和思想理念,生命的榮枯,要看你自己怎樣去培養。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兩個先鋒隊”的性質,決定了我們黨必須是具備高尚修養、有著遠大理想的黨員組成的政治集團,絕不容許那些素質低下mSATA的烏合之眾混入黨內。
  早在2009年,習近平同志就黨員、幹部的修養問題作過重要論述。他指出,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強理論修養,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以與時俱進的態度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要加強政治修養,增強政治信念的堅定性、政治立場的原則性、政治鑒別的敏銳性、政治忠誠的可靠性;要加強道德修養,不斷提高道德認識、陶冶道德情操、錘煉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加強紀律修養,增強紀律觀念,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政令暢通;要加強作風修養,做到執政為民有新舉措、求真務實有新要求、廉潔從政有新成效。這“五種修養”,既強調了理論、政治、道德等維繫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上的“隱性”要求,也明確了紀律、作風等體現執政行為的“顯性”規範,從思想到行動上全面系統完整地提出了黨員幹部的修養標準。
  “各人洗臉各人光”。黨員幹部的修養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要在教育實踐的過程中,不斷強化和提高的。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要自覺對照“五種修養”檢驗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指出,一個有覺悟的共產黨員“即使在他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有做各種壞事的可能的時候,他能夠‘慎獨’,不做任何壞事。”這是對黨員幹部修養的最直白檢驗。《禮記·中庸》說:“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在當今經濟多樣、價值多元的環境下,黨員幹部如果“五種修養”不過關,是難以在“隱”和“微”上堅壁清野、無懈可擊的,自然也就無法做到慎獨,甚至很可能在自以為“幕夜無知者”的僥幸中出賣原則、踏上不歸路。近來屢被曝光和查處的“老虎”“蒼蠅”,無一不是如此。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道德的力量也是無窮的。”黨員幹部要做講道德的模範,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社會風氣的改善。我們強調黨員幹部要以身作則、發揮領頭羊的作用,這不僅要落實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日常工作中,還應體現在思想道德建設上。
  習總書記指出,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必須加強全社會的思想道德建設,激發人們形成善良的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和道德責任,提高道德實踐能力尤其是自覺踐行能力,引導人們嚮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官德彰則民風淳,官德毀則世風降。”作為掌握不同權力的黨員幹部,其一言一行在群眾中的影響往往很大。“官德影響民德。”一地一部門黨員幹部的道德水準,很大程度上影響著該地區該部門的道德水平。在當下自媒體時代,一些黨員幹部不僅沒有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反而醜事連連、丟人現眼、給黨抹黑。這些敗類,正如孟子所指出:“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對這種官德淪喪的幹部必須堅決嚴肅處理,絕不能讓幾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黨員幹部既要遵守為人處世的道德,更要“為政以德”恪守為官用權的官德,從思想深處築牢為民務實清廉的官德之基。“明鏡止水以存心,光風霽月以待人。”當前,黨員幹部要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帶頭示範和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規範,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知恥近乎勇。”講廉恥,是為人的底線。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蘊育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格,講究禮義廉恥就是其中一點。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對寡廉鮮恥之徒從來都是一致鄙夷和撻伐的。《孟子》說:“人不可以無恥。”“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朱熹的註釋是:“恥者,吾所固有羞惡之心也。有之則進於聖賢,失之則入於禽獸,故所系甚大。”把沒有羞恥之心者視作與禽獸無異。《淮南子》也認為:“民無廉恥,不可治也。”一個有了羞恥之心的人,才能知榮明恥,知道底線在哪裡。這是先人們留下的寶貴財富,已經深深印刻在我們民族的血脈中。
  要清醒地看到,當前在一些黨員幹部中,“知恥”卻“行恥”者仍不鮮見,以“四風”為代表的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還不同程度地存在。客觀而言,就連老百姓也都知道公款大吃大喝是不對的,貪污腐敗是可恥的,何況領導幹部?但就是有那麼一些幹部蛻化變質到了熱衷低級趣味、將庸俗當時尚乃至喪失廉恥、顛倒黑白的地步。為此,習總書記強調領導幹部一定要講廉恥,這是勸告更是警告。那些渾渾噩噩或心存僥幸的黨員幹部必須警醒起來,痛改前非。“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反省悔悟,方為自新之基。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對黨員幹部的一次思想和作風的洗禮,必須弘揚認真二字。各地各部門在堅持抓嚴、認真抓實、切實抓長上下功夫的同時,要繼續加強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建設,教育黨員幹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中彰顯當代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pk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