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張廣仁,1966年農曆正月十五齣生於河南省汝州市臨汝鎮東營村,1986年6月參加工作,1994年4月入黨,主治醫師。2014年2月8日,因急性心肌梗死搶救無效去世,終年48歲。生前任汝州市臨汝鎮衛生院院長、黨支部書記。
  這個28年來經常被同事和患者看作“以醫院為家”的人,最終在醫院為生命畫上休止符,他把許多病人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卻始終忘了給自己好好看次病。人們說張廣仁是個“能看得見摸得著的焦裕祿式幹部”,這位鄉鎮基層院長把生命的大半部分時間放在醫院工作上,鍛造出了以“堅守、進取、奉獻和大醫”為內容的“廣仁精神。”
  □東方今報記者 任芳
  通訊員 桂焱煒/文圖
  ◎真抓實幹的鄉鎮衛生院院長
  2014年4月初,在臨汝鎮衛生院全院職工的一致同意下,該院醫技樓被命名為“廣仁樓”,院長張廣仁的辦公室就設在三樓,辦公桌上還堆著門診經營數字、會議提綱等各種資料,電腦旁放有兩盒桶面和治療心絞痛、胃潰瘍、高血壓等的藥物。東西還在,它們的主人卻再也回不來了。
  1986年,中專畢業的張廣仁來到臨汝鎮衛生院,先後擔任外科主任、業務副院長、支部書記。2009年1月至2011年11月,張廣仁調任汝州市楊樓鎮衛生院院長,當時的楊樓鎮衛生院是全市有名的“後進生”,但張廣仁啥都不怕,自己畫圖設計衛生院綜合大樓,併為方便群眾,想方設法籌集資金安裝了全市鄉鎮醫院第一部電梯。
  2011年11月,張廣仁調任臨汝鎮衛生院院長,上任第二天他就開始為這個同樣排名靠後的衛生院籌備“復興計劃”。籌集了30多萬元安裝鍋爐,成為汝州市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使用螺旋CT的鄉鎮衛生院……
  河南省重點鄉鎮衛生院、河南省百佳鄉鎮衛生院……張廣仁將“後進生”衛生院轉變成“尖子生”,不僅醫院的服務水平大幅提高,而且職工工資由2011年的1400元上升至2013年的3000元,衛生院收入增長3倍。
  ◎“焦裕祿式的幹部出現在身邊”
  作為院長,他每天都在為衛生院“挑刺”。他擔心雨雪天病人滑倒,就讓人給露天公廁加裝了透明雨搭;病人做心電圖使用的耦合劑太涼,他從網上買來加溫器;病房樓前有3級臺階,他改為無障礙通行的緩坡……
  在病人身上賺錢從來不是張廣仁管理醫院的思路。2009年1月,張廣仁調任楊樓鎮衛生院院長後,他第一次跟藥品供應商“搞價”,讓醫院的藥價降低了10%。“一切為病人,只要群眾得到了實惠,賠錢我們也要乾。”
  2012年4月,拾荒老人張天育在臨汝鎮附近的煤礦拾破爛時被塌牆砸斷了腿,礦上的人將他送到衛生院交了500元錢就走了。張廣仁囑咐醫生免費治療,直至4個月後老人痊愈。
  “在他擔任兩年多臨汝鎮衛生院院長期間,臨汝鎮衛生院是唯一一個沒有出現到醫政科投訴醫療糾紛的中心衛生院。”汝州市衛生局醫政科科長盧亞峰說起此事時對張廣仁很敬佩。
  王遂安是名保險公司業務員,經常來醫院看投保客戶,“不管我白天來還是晚上八九點來,都能見張院長在醫院走動檢查。”王遂安說,“看到他我是真切感受到焦裕祿式的幹部在我身邊出現了。”
  ◎沒顧上為自己看病的“憨”醫生
  現任汝州市婦幼保健院院長的席孟傑說:“為了病人他從來沒有考慮過自己,是個能讓人看得見摸得著的‘焦裕祿’。”讓席孟傑後悔的是,作為老友、同事、醫生,自己一直沒有說服張廣仁去看看病。
  “太大意了,一直以來光以為俺爸是胃病,其實是心臟問題投射的。”目前仍在鄭州一家醫學院就讀的小兒子張志遠自責地說。
  張廣仁的家離醫院大樓不過幾百米的距離,但就是這短短的距離讓他工作起來更“隨心所欲”。“他有時回家時間不超過10分鐘,家裡有很多事想和他商量都找不著人。”妻子史鳳娥曾抱怨過多次。
  讓張廣仁一直顧不上的事兒還有很多,客廳里的全家福還是7年前照的,兒子說想一起出去轉轉,張廣仁答應過了春節帶家人出去;史鳳娥頸椎不好,春節後張廣仁準備帶她去石家莊看病……
  2014年2月3日,張廣仁在上班路上感到身體不適,在送往醫院途中昏迷,心電圖檢查顯示廣泛性心肌梗死,張廣仁再也沒有醒來,沒有讓等在病房外的家人、同事和病人再和他說說話。
  “一名醫生都沒時間為自己看病,真是太憨了,我們也知道他是真顧不上啊!”王遂安說到這裡,激動得哭出了聲。
  張廣仁的大姐張青竹回憶,張廣仁小時候,有位鄰居順口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好人(仁)”,之後被大伙兒“好人、好人”地叫開了。
  13歲的史佳音是張廣仁妻弟的女兒,她在一篇作文《姑父的一生》中寫道:“如果他每做一次善事天空可以多一顆行星的話,那麼將會有一條新的銀河。”
  鄰裡眼中害羞的孩子“好人”長大後成為不出名卻被人銘記的“仁醫”,如果史佳音的願望實現的話,天空會不會有顆屬於張廣仁的星星在註視著他奉獻了28年的地方?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凡人善舉 文明河南 鄉鎮衛生院有個“焦裕祿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pk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