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蘭巴托8月21日電(記者陳贄 李斌 孟娜)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烏蘭巴托同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共同總結中蒙關係發展,規劃各領域交流合作,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一致決定將中蒙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共譜中蒙關係發展新的歷史篇章。
  會談前,額勒貝格道爾吉在國家宮前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威武的騎兵在國家宮兩側列隊。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時,受到額勒貝格道爾吉和夫人熱情迎接。身著民族服裝的兒童向習近平和彭麗媛獻花。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蒙兩國國歌。習近平在額勒貝格道爾吉陪同下檢閱儀仗隊。習近平同蒙方主要官員及外國駐蒙使節一一握手,並向額勒貝格道爾吉介紹中方陪同人員。
  兩國元首舉行會談。額勒貝格道爾吉表示,今年是蒙中建交65周年,習近平主席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習近平主席是我們最尊貴的客人,蒙古國人民感到非常高興。我認真閱讀了習近平主席今天在蒙古國報紙上發表的署名文章,完全同意您就兩國關係發展提出的觀點。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強調,中蒙兩國要做相互信任和負責任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我對此完全贊同。相信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必將推動兩國合作取得更加豐碩成果,推動蒙中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指出,中蒙建交65年來,友好和合作是兩國關係主流。雙方都真誠尊重對方根據自己國情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都真誠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都真誠視對方發展為自身發展的重要機遇,推動中蒙關係不斷得到新發展。這一局面來之不易,值得珍惜。中方願意同蒙方增進睦鄰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這次雙方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雙方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強政治安全合作。我願意同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繼續通過多種形式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保持溝通,邀請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今年11月赴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的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中方贊賞蒙方在臺灣、涉藏等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支持兩國立法機構、外交、政黨、國防等部門建立並用好對話交流機制。
  第二,全面擴大務實合作。中蒙務實合作要真正搞起來,就要瞭解各自優勢,把雙方優勢結合起來。中方參與對蒙合作堅持互利雙贏原則。中方有意願、有能力通過中蒙緊密合作,幫助蒙方把自身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雙方要繼續用好中蒙政府間合作機制,落實好中蒙經貿合作中期發展綱要,實現2020年雙邊貿易額100億美元的目標。雙方要堅持礦產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統籌推進”原則,把互聯互通和大項目合作作為優先方向,加強礦產品深加工、新能源、電力、農牧業、邊境口岸等領域合作,擴大雙邊本幣互換規模,儘早啟動商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准備工作,積極推動建立跨境經濟合作區。中方將繼續在過境運輸、出海口等方面向蒙方提供便利,同蒙方一道,促進亞歐跨境運輸,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中方願意同蒙方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框架內開展合作,希望蒙方為中國企業在蒙投資興業創造良好環境。
  第三,活躍人文交流。雙方要共同辦好中蒙友好交流年紀念活動,加強兩國青年、媒體、語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跨境傳染病防控、荒漠化防治等領域交流合作。中方願幫助蒙方加強人力資源建設,歡迎蒙方在華設立文化中心。
  第四,推進國際和多邊領域合作。雙方要繼續在聯合國、亞歐會議、上海合作組織、亞信會議等國際組織和框架內加強協調和配合。中方支持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支持蒙方加入亞太經合組織,支持東北亞安全烏蘭巴托對話倡議,支持舉行中蒙俄三國元首會晤倡議。
  額勒貝格道爾吉表示,蒙方高度重視發展蒙中睦鄰友好合作,這是蒙方外交政策首要方針。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標志著蒙中關係邁入歷史最好時期。我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兩國合作的意見。中方在兩國合作中充分照顧蒙方利益,深受蒙古國人民歡迎。蒙方一貫支持中方在涉台、涉藏等問題上的立場,不支持任何分裂中國的勢力及活動。蒙方希望同中方擴大雙邊貿易,加強農牧業、煤炭、電力等領域合作,感謝中方在過境運輸方面給予的照顧和便利,願積极參与中方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共同推進亞歐跨境鐵路運輸。蒙方支持兩國人文交往,加深相互瞭解和友誼,願意同中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併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國關於建立和發展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並共同見證兩國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外交、經貿、過境運輸、礦產、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文化、住房建設等領域。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強調,中方將發展中蒙關係作為外交政策優先方向,我們願意同蒙方一道努力,做相互信任和負責任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永做心相近、情相系、利相融的友鄰和善鄰,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實現共同振興和發展。
  額勒貝格道爾吉表示,我同習近平主席的會談是親切、友好、務實的。我們一致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蒙方感謝中方給予的支持和幫助,願意同中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共同開闢兩國關係新前景。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新華社烏蘭巴托8月21日電(記者王寧李建敏)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抵達烏蘭巴托,開始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1時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烏蘭巴托成吉思汗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夫婦、外長包勒德等蒙方高級官員熱情迎接。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中國駐蒙古國大使王小龍也到機場迎接。
  當地民眾和少年兒童冒雨前來歡迎習近平和彭麗媛。習近平和彭麗媛走到人群中,同他們親切握手。
  習近平指出,中蒙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形成了源遠流長的深厚友誼。我謹向友好的蒙古國人民轉達中國人民的美好祝願。親望親好,鄰望鄰好。我相信這次訪問將是承載著兩國人民期許的友好之旅、合作之旅、發展之旅。
  當天,習近平在蒙古國《日報》、《今日報》、《世紀新聞報》、《民族郵報》、蒙古新聞網網站同時發表題為《策馬奔向中蒙關係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
  習近平強調,我對蒙古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是一次走親戚式的訪問,我十分高興並充滿期待,希望以這次訪問為重要契機,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指出,中蒙建交65年來,友好和合作是中蒙關係的主基調。不斷深化的戰略互信,不斷密切的利益融合,不斷親近的國民感情,是兩國人民共同努力積累的寶貴財富。中蒙有著4700多公里的邊界線,不僅是地理上的近鄰,更應該成為行動上的善鄰、感情上的友鄰。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蒙古國人民也正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奮力前行。兩國戰略上契合,經濟上互補,人民友誼源遠流長,感情深厚,繼續深化發展中蒙友誼和合作,秉天時、得地利、應人和。中蒙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蒙應該成為可信賴、負責任的戰略伙伴,可共享、謀共贏的互利伙伴,可交心、常往來的友好伙伴,可攜手、促和平的合作伙伴。我們有理由、有信心期待中蒙關係發展更好的明天,讓聖潔的哈達傳遞中蒙兩國人民世代的友誼,讓遼闊的草原承載中蒙共同發展的夢想。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應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邀請,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
  陪同習近平主席出訪的有: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慄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原標題:習近平同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pk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