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通訊員許明鋒
  監利縣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堅持“看群眾眼色行事”,圍繞“群眾最難的是什麼”、“群眾最不滿意的是什麼”、“群眾最擔心的是什麼”、“群眾最盼望的是什麼”抓整改,受到了群眾歡迎。
  “臭水”變成乾凈水
  水的問題困擾程集鎮新官村多年了。
  由於多種原因,新官村水系與外界不通,成了“死水”。隨著人口增加,水的富營養化和重金屬污染越來越嚴重,村裡的溝渠覆滿了厚厚的綠苔,連水都是綠色的,散髮著惡臭,打起來的地下水也有污染。過去10年,全村共有147人因水質不好而患上重病。
  “鄉親們做夢都想著能喝上一口乾凈水。”53歲的村民範年學說。
  教育實踐活動中,縣委書記董新發、縣長黃鎮四進新官村,整合國土、水改、衛計等部門力量,啟動新官村安全飲水工程。
  一方面,通過自來水,確保村民吃水安全;另一方面,通過疏通水系,使“死水”變“活水”,增加自我凈化能力,改善水環境。“現在,新官村80%以上的村民都喝上了乾凈的自來水,剩下的在10月份前即可通水。”最近到村裡採訪,範年學笑了。
  舉一反三,該縣拿出解決全縣安全飲水問題的具體方案,力求今年解決20萬人的飲水安全,2015年實現農村安全飲水全覆蓋。
  機耕路通到田埂上
  王成雄是村裡遠近聞名的養魚高手,他承包一片魚塘,產量比較可觀,家裡的日子也越來越紅火。
  不過,村裡的路成為制約他發展的一個主要因素。“從村級路到魚塘的路不好,機器設備過不去,每次運設備去魚塘都很麻煩,希望這條路能修好,就能擴大生產了。但回頭一想,我每年只交3萬元的承包費,不好意思向政府提要求。”王成雄說。
  像王成雄這樣的要求,村裡還有很多,鎮里、縣裡也有很多。“我們的工作,往往存在最後一公里不暢通的現象。例如修路只通到村,村民們需要的最後一段路——機耕路很少修通;修渠也只修大水渠,真正通到農民地里的最後一段渠——磨機渠遠遠不夠;通電只通到電線桿,真正到居民家裡的最後一根線還存在問題。”黃鎮說,通過教育實踐活動,縣裡已經開始解決這類問題。
  農民還盼著改善居住環境。監利縣加強引導,通過市場手段,推動養殖專業化,並建立垃圾“村清掃、鄉集中、縣處理”機制,解決垃圾處理“頑疾”,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吃拿卡要、整酒風剎住了
  某些幹部作風漂浮、吃拿卡要,農民意見很大。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監利縣就拿作風開刀:
  一方面,撤銷“工作隊”、責任片等村鎮中間機構,從鄉鎮機關選派機關幹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村民辦事可以直接聯繫鄉鎮一級;一方面,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開展涉農收費和農村財務大清理、大排查、大清退、大查處。全縣共清退涉農亂收費250.2萬元,清退違規擠占村級各類資金469.64萬元,督促村幹部兌現退賠違反財經紀律資金950萬元。查處違反農村政策案件40件,黨紀處分44人,組織處理19人。
  對幹部作風不實、鋪張浪費等現象進行督查、嚴辦。一批幹部因違規採購、審批、使用公車,同城吃請、違規招待、中午飲酒等,被嚴肅處理。
  (原標題:“看群眾眼色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pk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