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樹的高度能看出經濟的走勢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聖誕樹也有經濟學 本報記者 劉陽 攝
  A10版
  去年, 長春市某英語培訓學校的校長楊力為了慶祝聖誕節,特意買了一棵高的聖誕樹擺在學校門口,但她在聖誕商品市場中發現,今年的聖誕樹與去年的“高大上”差了一個檔次。“我到批發市場走了一圈,也沒找到豪華版的聖誕樹,感覺今年的聖誕樹樣式普通,而且尺寸也偏小。 ”
  聖誕節, 這個舶來的洋節, 近幾年隨著國人的熱衷, 也成為國內各商家角逐的促銷節日之一,甚至衍生出的“聖誕經濟” 也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了經濟大形勢的縮影。但與往年相比,今年長春市場上聖誕節最具代表性的商品聖誕樹的尺寸明顯變小了。 是什麼原因讓聖誕樹變矮了? 是人們的消費觀念變了, 還是聖誕經濟熱在減退, 抑或是經濟不振導致大家“能省點兒就省點兒”?
  市場:鮮見豪華版聖誕樹
  楊力是長春一家專業英語培訓學校的校長,每年聖誕節前,她都會集中採購一次聖誕用品,今年也不例外。12月15日,她與往年一樣來到光復路聖誕用品批發商鋪。首先讓她感到奇怪的是,今年來買聖誕用品的人比往年少。
  “兩年前,我來買聖誕用品,人可多了。”但是當天她發現,不但人數減少了很多,就連經銷聖誕用品的商戶數量也在減少。“以前整個二樓幾乎都是賣聖誕用品的,但是現在只有一樓有零星的兩三家,二樓也只是零星幾家了。”
  在挑選聖誕用品時,楊女士還發現一個現象。今年聖誕用品的價格不高,但品種卻少了,尤其聖誕樹。“去年我買了四五個兩米多高的聖誕樹,挺漂亮的,但今年聖誕樹雖然價格便宜,但樣子很普通,沒有豪華版的。”她說。再三考慮之後,她決定放棄購買聖誕樹,轉而購買一個聖誕老人。“聖誕樹接著用去年買的吧。”
  昨日記者走訪了長春市部分商場,發現今年聖誕樹從品種和尺寸上與往年相比,明顯偏小。
  在前進大街一家超市內,聖誕用品占據超市最顯眼的促銷位置。放眼望去,今年聖誕用品在花樣上更具時尚性,成串風鈴形狀的聖誕鈴鐺、大紅的蝴蝶結等琳琅滿目。
  在聖誕樹銷售專區,擺設的聖誕樹樣品尺寸明顯小於往年,所以價格也以中低價位為主。其中最貴的一款聖誕樹尺寸在1.5米,標價為399元/棵。
  與往年多則六七百元,尺寸最高兩米以上相比,矮了不少。而且100元以上的聖誕樹今年只有兩種,其價格分別為299元和399元。相反100元以下的聖誕樹包括4個品種,其價格分別為99元,69.9元、59.9元、39.9元、29.9元,尺寸均在1.2米以下。
  酒店:6米高聖誕樹變成3米
  每年進入11月月末以後,長春各商場、酒店門前就會豎立起一棵棵裝飾華麗的巨大聖誕樹。這些聖誕樹一方面向人們預告著聖誕節的到來,另一方面,也是商家實力的一種展現。但今年距離聖誕節已沒有幾天,長春市場聖誕節的氣氛卻顯得清淡了許多,商家對巨型聖誕樹的熱情明顯減少,一些酒店甚至沒有安裝巨型聖誕樹。
  在綠園區某五星級酒店,以往豎立在酒店門前高達六七米的聖誕樹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彩燈。在酒店大廳內,兩棵聖誕樹的尺寸也明顯變矮,只有3米左右。在人民大街另一家星級酒店門前,今年乾脆取消了聖誕樹,只在大廳中央擺放了一些聖誕飾品預示即將到來的“聖誕節”。
  “今年我們沒買大尺寸的聖誕樹,只買了兩棵3米高的聖誕樹。”某酒店相關負責人陳經理說,去年開始,酒店對聖誕節的預算就在減少,去年酒店買了4棵3米多高的聖誕樹,今年只買了兩棵。以往豎立在門前的六七米高的聖誕樹今年也被巨大彩球替代了。
  在人民大街一家星級酒店門前,沒有看到任何聖誕用品的裝飾,僅在酒店大堂內懸掛了部分聖誕飾品。據該酒店相關負責人張經理告訴記者,市場經濟活躍時,他們也曾經重視過聖誕節,但近幾年受經濟下滑影響,從去年開始他們已經沒有策劃聖誕活動了。今年的聖誕節預算重點用於活動方面,在聖誕佈置方面則淡化了一些。只在大堂放置彩球、雪花等聖誕飾品來營造聖誕的氛圍。據其講,由於聖誕節屬於洋節,對他們這種中式酒店來講,關註度不大。
  在亞泰大街一家酒店門前,兩棵不足1.2米的聖誕樹孤獨地站立在街道邊上,顯得有些單薄。據該酒店服務員講,他們今年沒買聖誕樹,這兩棵聖誕樹還是去年購買的。
  聖誕節這個曾經是商家每年角逐的節日,為何在今年遭到冷遇?
  陳經理認為,聖誕節的火爆與否,與市場經濟息息相關。“經濟好時,人們願意出來消費,聖誕經濟也火爆,反之則下降。”據其講,2011年~2012年,經濟形勢好的時候,他們酒店針對聖誕經濟的投入力度也大,僅一棵六七米高的聖誕樹,就價值3萬多元錢。但是隨著市場經濟的回落,購買聖誕樹的尺寸也縮減成3米,加掛飾成本不超過1萬元。
  批發:聖誕銷售額降約一兩成
  商家對聖誕節熱潮的退減,也影響了聖誕用品批發商。鄒經理是長春最大的聖誕樹批發定做商,他告訴記者,2011年~2012年時,他聖誕用品的月銷售額能達100萬左右。但今年他預計能達到去年的八九成就不錯了。
  “今年聖誕用品銷售高峰延遲了近半個月。”據其講,往年進入11月20日左右,聖誕用品的銷售就進入旺季,直到12月20日左右。但是今年聖誕用品銷售高峰延遲到12月初以後。在分析原因時,他表示不排除網絡發展對實體店銷售的衝擊,但經濟下滑的確對聖誕用品銷量起到抑製作用。
  據其講,在聖誕用品銷售中,以聖誕樹為例,其銷量占所有聖誕用品的近40%。經濟好時,價格在二三百元的中高檔聖誕樹銷量就大,反之,價格在100元以下的聖誕樹銷量就高。從今年他們銷售的聖誕樹來看,100元以下的聖誕樹銷量占了80%。
  “聖誕樹價格越高,利潤也越大,小聖誕樹賣得再多,也不怎麼賺錢。”鄒經理說。
  記者還走訪了其他幾家批發商,情況和鄒經理說的情況差不多,他們普遍認為,聖誕用品的銷售額降約一兩成。
  ■廠家
  一米以下聖誕樹銷量較大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中國正在成為全球最大的聖誕禮品生產基地。世界上80%的人造聖誕樹產品來自深圳,深圳產的聖誕樹還曾被選作白宮的節日飾品。“經濟好時,大尺寸聖誕樹賣得就多一些,經濟低迷時,小尺寸聖誕樹就賣得好。”義烏某聖誕配件公司總經理何國青對此深有感觸。他經營聖誕用品年銷售額達1500萬左右,但今年銷售額降到七八百萬元。今年公司銷售的聖誕樹,尺寸小於一米的聖誕樹銷量占了70%。今年人工成本增加,銷售額在減少,利潤率已降到了10%。他認為,經濟好時,人們願意花錢娛樂,購買力強,銷售就好,反之則弱。
  ■學者
  經濟不景氣影響消費意願
  針對長春市場聖誕節熱的減弱,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肇勇認為,這是人們消費方式和行為發生變化的原因。以聖誕樹為例,購買大尺寸聖誕樹的一般都是企事業單位,大尺寸聖誕樹銷量好,說明企業效益好。反之是經濟相對不景氣的表現。尤其去年以來,國家反腐政策出台對餐飲等行業的影響,也是導致聖誕經濟減弱的原因之一。但他認為,聖誕經濟的冷熱並非完全等同於經濟的“晴雨表”,但與經濟不景氣購買力減弱,確實存在密切關係。
  本報記者 胡晶
  (原標題:聖誕樹為啥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pk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