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2月8日消息(記者焦瑩)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春節假期後半段,我國中東部地區持續遭遇雨雪天氣,為確保列車運行安全,鐵路部門對部分區段高鐵實行限速運行。但是有部分網友提出質疑,高鐵降速,是否能按照普通列車的票價退差價?
  高鐵降速了,“快車”淪為“慢車”,“高速”變為“普通”,車票的差價怎麼辦?網友認為,花高價坐高鐵沒有享受到相應的高速度,鐵路部門應該給予乘客補償。
  乘客沈女士:我2月7日坐G654從西安到北京,早上我5:45起床,結果我傍晚才進家門。一共延誤了將近3個小時,總共才4個多小時車程,這個延誤比例是非常大的。如果坐飛機我買了延誤保險,這種情況早應該賠錢了。如果說我買7、8小時車程的火車票肯定不是這個價格,這部分錢是鐵路部分應該退給我們。
  記者致電12306鐵路客服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天氣原因屬於不可抗因素,因此不會對持票旅客進行補償。但如果出現以下情況,鐵路部門則會辦理車票改簽或全額退款。
  工作人員:比如確實由於列車晚點,可以到車站辦理退票改簽等相應業務,或者說由於此趟列車晚點,其他列車趕不上了。
  乘客花高價購買高鐵車票就是為了享受高速度和便捷,當高鐵不高速導致晚點,這可能會損害乘客的合法權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消費者協會副會長劉俊海認為,乘客要求高鐵退差價有一定的合理性。
  劉俊海:如果說不能退百分之百的差價,能不能打個八折,因為雖然速度降下來了,但是你乘坐的車廂的設施設備沒有變化,但是不管如何來計算這個差價,但是我個人覺得還是應該補退一個差價,消費者能夠感受到鐵路公司的關愛和尊重。
  劉俊海建議,鐵路部門儘早制定高鐵因雨雪天氣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降速的賠償規則。劉俊海:現在的問題是沒有聽證會,更沒有特殊緊急狀況下退票的計算規則和賠償規則。  (原標題:多條高鐵因雨雪降速運行 網友提議退差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pk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