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頂淺灰色的長舌帽,一身利落的機械師工服,腰佩對講機,手拿攝像手電筒,時而在機械間近距離查驗,時而在竹北買屋動車組工作手冊上記錄著,高鐵列車上的王曉睿,舉手投足間透著從容和自信。
  2010年,以優異ssd固態硬碟測試成績畢業於中北大學電氣工程自動化專業的王曉睿應招到太原車輛段。脫去紅裝換上標有CRH字樣的工服,剪去長髮戴上工作帽,24歲的王曉睿成為一名高鐵列車隨車機械師學員。
  “從看到動車組的那一刻起,我的內心就抑制不住激動。”王曉睿說,父親伏案研究機車電路圖的情景給兒時的她留下深刻的印象。有著鐵路情結的王曉睿,高考填寫志願時,毅然選擇了G2000很少有女孩選擇的電氣工程自動化專業。
  成為一名動車組機械師學員後的王曉睿,從熟悉動車組基本結構學起,南下成都,北上長春、沈陽,在不同於學生時期的高強房屋出租度學習實踐中,一步步熟知了動車組技術。在別人看來枯燥繁雜的電路圖,對她來說卻是樂趣無窮的世界,她利用一切時間刻苦學習動車組的電氣原理、機械結構圖,反覆揣摩各類案例。
  能夠遵照故障分析處理規程按部就班地分析判斷動車組列車的運行狀態和處理各類常見問題,是對一名動車組列車機械師的基本要求。然而,王曉睿並不滿足於“按圖索驥”地處理常見問題,而是將“支票借款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地掌握動車組列車電氣控制工作原理,準確快速判斷故障原因和處理故障作為自己追求的目標。
  於是,當同齡人侃侃而談時尚、韓劇時,王曉睿埋頭於4000多頁、單調枯燥的CRH5型動車組列車電路圖中。為了提升實操技能,王曉睿從不因自己是唯一的女學員而降低操作難度,不論是上車頂還是下地溝,她總是主動向前,甚至比男同胞更加積極踴躍。
  2011年2月,為了能夠儘快熟悉和提高應急處理能力,一個多月里,王曉睿放棄休息,冒著嚴寒,每晚都蹲守在動車組上,依照應急故障處理手冊和故障案例,結合錯綜複雜的原理圖,精心研究故障的判斷和處理方法。
  在不到一年裡,王曉睿像一個經驗豐富的老中醫一樣,對4000多頁如同人體脈絡一般的CRH5型動車組電路圖瞭若指掌,將主斷、制動等核心原理圖爛熟於心,初步掌握了動車組九大關鍵技術和十大配套技術的理論知識。2011年5月,王曉睿取得了動車組機械師資格證,成為太原鐵路局首位女子動車組隨車機械師。
  “第一次獨立值乘時,心裡總在不停地打鼓。不是對自己不自信,而是面對旅客時,那種責任感會迫使你不由自主地緊張。”從第一次值乘開始,“責任”二字就始終伴隨著王曉睿。
  每次值乘時,王曉睿都要仔細瞭解動車組的技術狀態,與其他作業人員共同進行出庫聯合檢查。值乘途中,她嚴格按照作業標準進行檢查巡視。經過她與其他機械師的共同探索,總結提煉出了“攝、停、記、靚、快、靜”安全值乘“六字訣”,規範了值乘標準。她說:“對於一名優秀的高鐵列車隨車機械師來說,就是要在旅客尚未感到不適時,及時準確地發現併排除各類故障。”
  2012年11月,在全路機械師技能競賽中,王曉睿以雙百分的成績獲得單車制動不緩解和主斷路器不閉合兩個快修項目第一名。2012年12月26日,石太客專開行CRH380AL動車組,王曉睿擔當首發列車隨車機械師。颯爽英姿加上過硬的本領讓她成為鎂光燈追逐的主角,被眾多媒體記者親切地稱為“機師寶貝”。
  如今的王曉睿在繼續著隨車機械師工作的同時,將精力集中於動車組牽引傳動系統的技術攻關課題。她說:“每攻剋一個技術難關,都會有一種成就感充盈全身。”  (原標題:“機師寶貝”與高鐵一起奔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pk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